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人力資源和中介有什麼區別


  一、什麼是勞務派遣?

  勞務派遣又稱人力派遣、人力仲介公司人才租賃、勞動派遣、勞動力租賃、雇員租賃,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並支付報酬,把勞動者派向其他用工單位,再由其用工單位向派遣機構支付一筆服務費用的一種用工形式。勞動力給付的事實發生於派遣勞工與要派企業(實際用工單位)之間,要派企業向勞務派遣機構支付服務費,勞務派遣機構向勞動者支付勞動報酬。勞務派遣業務是近年我國人才市場運用一種新的用人方式,可跨地區、跨行業進行。

  二、什麼是人才中介?

  勞務中介組織主要是通過向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提供職業介紹服外勞申請務,並收取一定的職業介紹費用,勞動者與勞務中介組織不簽訂勞動合同,所以也不存在勞動關系,其相互間的關系不受《勞動法》及相關法律保護。

  三、派遣單位與勞務中介機構的區別

  勞務派遣單位與勞務中介機構的根本區別在於,勞務派遣單位和勞動者之間形成勞動關系,而勞外勞仲介務中介機構主要是向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提供勞務信息服務,並收取一定的勞務中介費用。勞動者與勞務中介機構不簽訂勞動合同,不存在勞動關系,只存在一般的民事關系,其相互間的關系不人力仲介受《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及相關法律保護。勞務中介機構只承擔民法上的法律責任,不會被要求替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支付工資。派遣單位就是用人單位,需要承擔用人單位的全部責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