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企業搬遷需公開土壤污染狀況



企業搬遷或關停後,往往會對原有地塊進行開發彰化搬家利用,但被遺留下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怎麼辦?這種在城市建設、“三舊”改造中較為常見的現像,引起了國家重視。

  近日,國家環保部發出《關於加強工業企業關停、搬遷及原址場地再開發利用過程中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確提出搬遷關停工業台中搬家企業應當及時公布場地的土壤和地下水環境質量狀況。未明確治理修復責任主體的,禁止進行土地流轉;污染場地未經治理修復的,禁止開工建設與治理修復無關的任何項目……可以預見,一系列具體要求將阻止工業企業污染後借搬遷逃脫治理責任。

  環保部表示,各省需要制定本省具體工作方案並在10月底前上報。還從省環保廳獲悉,今年我省將推進珠三角等典型區域土壤污染綜合治理,開展受污染土壤修復試點示範工程。

 環保部相關指出,此次發出《通知》的背景,是國家化解產能過剩矛盾、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及老工業區整體搬遷改造等工作的部署實施,新一輪工業企業搬遷工作已經開始。

  “據粗略統計,全國不同類型的數萬家企業甚至更多將在未來幾年內實施搬遷。”就在《通知》發出的同一天,作為執行配套的《污染場地修復技術應用指南》也開始公開征求意見,參與編寫的專家在該《指南》的編制說明上透露了上述情況。

  早在今年3月,國務院以國辦發〔2014〕9號文發布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城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的指導意見》。此後,環保部、工信部、國土資源部以及住南投搬家建部聯合發文,要求保障工業企業場地再開發利用的環境安全,防範工業企業關停搬遷過程中的偷排、偷倒、不規範拆遷等行為,防止加重場地污染。

而環保部本周公開發布的《關於加強工業企業關停、搬遷及原址場地再開發利用過程中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則是對企業關停及搬遷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污染問題提台中搬家公司出具體的防治措施。

  據上述專家表示,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較發達城市首先出現了大規模的污染企業關閉或搬遷的現像,並日益擴散到中小城市,目前城市中心區的污染企業搬遷已達到高峰期。由於城市中心區的企業多數建廠時間早,部分企業當時甚至未裝備環保設施,因而經過多年的生產活動,企業關閉或搬遷後遺留的場地在再開發利用時存在較大的環境健康風險。

  可以佐證的是,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今年4月發布了2005—2013年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結果顯示我國工業企業用地中,有高於30%的土壤受到污染,土壤修復勢在必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