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威士忌的平時喝法



平時總會用人問道:“威士忌是加冰好還是兌水好?老酒收購”其實兩種方法都各有優劣。威士忌的飲法也不限於這兩種。

1、純飲很多威士忌愛好者都認為只有不添加任何東西的純飲才能最好地體現威士忌的風貌。因為純飲能讓你喝到蒸餾廠賦予威士忌的特性和威士忌在橡木桶中熟成時得到的風味。

2、兌水在 威士忌中加入少量的水,能使威士忌的風味更加精致、更加豐富,原桶威士忌(cask strength whisky)尤是如此。原桶威士忌指的是保持威士忌出桶時的酒精度,不加水稀釋就出售的威士忌,這類威士忌的酒精度可以高達 60% 及其以上。高酒精度的原桶威士忌帶來的灼燒感能蓋過其他主要風味,兌水後,酒精收購老酒被稀釋,一些主要風味就變明顯,其他更精細的味道也能展現出來。至於兌水時 加多少水量,可以憑個人喜好來。

3、加冰加冰能降低威士忌的溫度,減少酒精的灼燒感,不過也會使威士忌變得清淡乏味。當威士忌的溫度升高後,香氣和風味才能顯現。

4、不同類型的威士忌有不同的飲用方法價 格較低的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y)和蘇格蘭調和威士忌(Scottish blended whisky)適合混飲,不要覺得加冰、兌水或加其他飲料是件尷尬的事。而對與價格昂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你買的就是其獨特的風味,所以不要添加任何東西。威士忌飲用方法的選擇是個人喜好,不必拘束。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在加冰或兌水之前喝一小口原味威士忌,你會發現與加冰或兌水之後的威士忌口味有差異,這有助於你了解這款威士忌。

5、威士忌的其他飲法怎樣喝威士忌取決於個人愛好和實際情況,如在炎炎夏日,來一杯“on the rocks”(加冰)最好不過;在寒冷的冬天,蘇格蘭傳統熱飲法(Hot Toddy)是個不錯的選擇;中國人喜歡在威士忌中加綠茶;日本人則發明了“水割”(Mizuwari)威士忌飲用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