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最大射電望遠鏡陣確定第一階段建設方案


   國際大科學工程——平方公裡陣射電望遠鏡(Square Kilometre Array, SKA)項目取得重要進展。經過包括中國在內的11個SKA成員國及全球一大批科學家與工程師超過20個月的緊張工作,SKA第一
階段(SKA1)建設方案已最終確定,並於稍早時間得到董事會通過。這標志著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陣進入了建設准備階段後期,並向建設階段邁出了關鍵一步。
   SKA1建造費用共計6.5億歐元,它由兩套世界領先的望遠鏡設備構成——位於南非的約200面拋物面天線組成的蝶形天望遠鏡 線陣以及位於澳大利亞的由超過10萬個偶極天線組成的低頻孔徑陣列。
   “這兩套互補望遠鏡將使我們得以開展一系列激動人心的科學研究,例如,通過觀測脈沖星和黑洞來探測愛因斯坦所預言的引力波、檢驗萬有引力理論及搜尋地外生命的蛛絲馬跡。”SKA科學主任
Robert Braun說,“我們將用SKA去觀測宇宙演化史上一塊從未被天文望遠鏡開墾的處女地——宇宙黑暗時代。它是指宇宙大爆炸後的頭10億年,在這一時期,宇宙最早的恆星和星系正在形成。”
   “下一步工作是與各成員國一道,在2018年開始建造之前,將SKA目前的架構發展為一個國際性組織。”SKA董事會主席John Womersley表示金相顯微鏡,“SKA望遠鏡的設計令人難以置信,將驅動大數據時代的
技術發展,並將產生諾貝爾獎級的科學成果。SKA將成為史上少有的幾個對整個社會產生不可估量影響的科學項目。”

   中國科技部代表我國出任國際SKA組織的正式成員,中科院以及國內多所高校和中國電科集團,正在積極參與SKA的科學研究與技術研發。SKA將於2018年開始建造,其設計與建造會聚了全球20個國家
的超過100個研究機構與企業。SKA將於2020年開始產出最早的科學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