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過濾設備選用


   工業過濾中最成問題的是含微細固形物粒 子的懸浮液的精密分離,而且要把殘留於濾餅 內部的掖體脫-?,給過濾帶來很多困難,能滿足這些要求的過濾設各己有多種。
   用於液一固相分離技術中的過濾設備進行 分類,其分類方法較多,有的按工藝特點來 分;有的按結構狀況來分;也有的按操作過程 中的推動力來分。工業生產中需進行過濾處理的物料非常 多,而不同物料的過濾狀況也不盡相同,所以 要選用一種理想的過濾設備也是相當複雜的, 需考慮的因素很多,現將選用過濾設備所要考 慮的主要要素介紹如下:
   在選用過濾設備之前,首先應對生產中需 要過濾的物料狀況有清楚的了解。應測定懸浮 液的濃度、其中固體粒子的粒徑分脫水機布等,根據 測定情況初步判斷選用過濾設備的類型。例 如,飲用水或工業用水的過濾,其含固量只有 10-6的濃度,可選用重力過濾型砂濾器,造 價較低,操作簡單。含固量為1 ^-2000、固體粒子又較細的物 料過濾,在5min內能形成3mm以上厚度的 濾餅,在濾餅剝離不困難的情況下,可選用連 圓筒型真空過濾機或圓盤型真空過濾機。但這 兩種機型對濾餅需進行多次洗滌的物料不適用。含固量C1%的微細粒子稀薄懸浮液的過 濾,可借助助濾劑,采用水平葉片式壓濾機或 圓筒型真空過濾機等預塗型過濾機,效果較 好。
   含固量大於10,且顆粒較粗的物料,粒子 沉降速度較快,lmin可形成濾餅厚度>15mni 的懸浮液,可選用水平盤式真空過濾機或帶式 真空過濾機。兩種機型廣泛用於磷肥生產中的 礦渣分離,處理量大,連續性強,但結構複 雜造價較高,不適合對濾渣進行多次洗滌物料 的過濾。
   對含固量小於20%的較細過濾設備顆粒懸浮液過 濾,可選用板櫃壓濾機或加壓葉片過濾機。這 兩種機型都可自動操作,前者采用PP塑 料制作過濾元件,設備費用較低。含固量為1 ^-20%的高粘性物料過濾,可 選用連續加壓圓筒型過濾機或連續加壓圓盤型 過濾機。這兩種機型都是在密閉容器內進行加 壓過濾,設備體積小,單位面積過濾容量大, 但設備制作費和維修費較高。在生產過程中需過濾的物料量大,采用連 續或自動化操作的過濾機是有利的,如果處理 的物料量小,一般采用間歇式過濾機較經濟。過濾高溫、揮發性或有毒物料,必須加以 特殊考慮。如果懸浮液溫度較高,由於蒸氣壓 關系,真空過濾較困難,采用加壓過濾比較適合。在物料毒性較強的場合,必須采用密閉過 濾,以防物料泄漏汙染環境。
   經過濾處理,有的是回收有價值的固形 物,有的是淨化濾液,有的是二者兼顧。如果 是回收濾餅在原液過濾速度較大的情況下,不 可忽視原液中固形粒子的沉降過程,如濾餅需 要充分洗滌,而又希望連續洗滌時,選用連續 水平圓盤式真空過濾機要比連續圓筒型真空過 濾機適合。如果過濾原液腐蝕性不強,選用過濾機時 對材質要求不宜過高,否則造價較高。在結構 上應盡量考慮構造簡單的機型,以免維修困 難。除上述因素外,在造型時還要考慮到懸浮 液中粒子的壓縮性、濾餅的洗滌和剝離難易 等。在確定機型後,可根據小試確定過濾機的 有效過濾面積。要針對物料情況選用適合的過 濾面積,面積過大操作不夠經濟,過小不能滿 足生產要求。除了前述的過濾設備,在掖固分離技術方 面,還有其它多種分離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