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世界最大射電天文望遠鏡實現技術突破


   2月4日,位於貴州省平塘縣的世界最大的射電天文望遠鏡工程(FAST)索網安裝工程順利完成,這意味著該工程在關鍵技術難點上實現了突破。
   索網結構是FAST主動反射面的主要支撐結構,是反射面主動變位工作的關鍵點。索網制造與安裝工程也是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工程的主要技術難點之一,其關鍵技術問題主要包括超大跨度索網
安裝方案設計、超高疲勞性能鋼索結構研制、超高精度索結構制造工望遠鏡藝等。
  據了解,FAST索網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網結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採用變位工作方式的索網體系。工程的關鍵指標遠高於國內外相關領域的規范要求,在世界范圍內沒有可借鑒的
經驗或資料。如,主索索段控制精度須達到1毫米以內,主索節點的位置精度須達到5毫米。整個索網共6670根主索天文望遠鏡、2225個主索節點及相同數量的下拉索。索網總重量約為1300餘噸,主索截面一共有16
種規格,截面積介於金相顯微鏡 280平方毫米~1319平方毫米之間。由於場地條件限制,全部索結構須在高空中進行拼裝。
  經過一年半時間艱苦努力和技術攻關,FAST索網各項指標均達到或超過設計指標,贏得了國內外專家組的認可。隨著諸多技術難題的不斷攻克,形成了12項自主創新性的專利成果,其中發明專利7項
,這些成果對我國索結構工程領域的研發及制造能力起到了巨大的提升作用,也將應用到國民經濟的其他領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