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世界最大在建射電望遠鏡核心項目啟動攻關


   射電望遠鏡由定向天線或天線陣、饋電線、高靈敏度接收機和記錄儀等部分組成。可將微弱的天體電波高倍放大後進行檢波並記錄下來。主要用於探測宇宙中的遙遠信號和物質。
  中國正在建造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最大的特點是索網結構可以隨著天體的移動自動變化放大鏡,帶動索網上活動的4450個反射面板產生變化,足以觀測到任意方向的天體,同時,饋源艙也隨索網一
同運動,採集反饋信息。
  中國電科面板單元技術負責人顯微鏡鄭元鵬說,這4450個反射面每一個都可以進行對焦,靈敏度可達美國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的2倍,巡天速度是它的10倍。與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
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建成後將成為世界第一大單口徑射電天文望遠鏡,在未來20至30年有望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中國電科表示,第一塊面板預計於今年5月下線,全部安裝及測試工作將於2016年9月望遠鏡前完成。
  中國電科產業部主任楊定江表示,該射電望遠鏡有能力將深空通訊延伸至太陽系外緣行星,將衛星數據接受能力提高100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