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不對稱纖維過濾


   機械過濾汙水處理最常用的方法,根據過濾介質不同,機械過濾設備分為顆粒介質過濾和纖維過濾兩類,顆粒介質過濾主要以砂石等顆粒濾料作為過濾介質,通過顆粒濾料吸附作用和砂粒之間孔隙對水體中固體懸浮物截留作用實現過濾的,優點是易反沖,缺點是濾速慢,一般不超過7m/h;截汙量少,其核心過濾層只有濾層表面;過濾精度低,只有20-40μm,並不適合含高濁度汙水快速過濾。  高效不對稱纖維過濾系統采用不對稱纖維束材料作為濾料,其濾料為不對稱纖維,在纖維束濾料基礎上,增加了一個核,使其兼有纖維濾料和顆粒濾料的優點,由於濾料特殊的結構,使濾床孔隙率很快形成上大下小的梯度密度,使過濾器濾速快、截汙量大、易反沖洗,通過特殊的設計,使加藥、混合、絮凝、過濾等過程在一個反應器內進行,使設備能有效除去養殖水體中懸浮有機物,降低水體COD、氨氮、亞硝酸鹽等,特別適合於暫養池循環水固體懸浮物過濾。
   1、不對稱纖維濾料結構高效自動梯度密度纖維過濾器核心技術是采用不對稱纖維束材料作為濾料,其一端為松散的纖維絲脫水機束,另一端纖維絲束固定在比重較大的實心體內,過濾時,比重較大的實心核起到了對纖維絲束的壓密作用,同時,由於核尺寸較小,對過濾斷面空隙率分布的均勻性影響不大,從而提高了濾床的截汙能力。使濾床具有纖維過濾的孔隙度高、比表面積小、濾速高、截汙量大、過濾精度高等優點,當水中懸浮物流經纖維濾料表面時,在范德華引力和經電作用下,懸浮固體和纖維束粘附力遠大於與石英砂的粘附力,有利於提高濾速和過濾精度。
   反沖洗時,由於核心和纖維絲的比重差,彗尾纖維隨反沖洗水流而散開並擺動,產生較強的甩曳力;濾料之間的相互碰撞也加劇了纖維在過濾設備水中所受到的機械作用力,濾料的不規則形狀使濾料在反沖洗水流和氣流作用下產生旋轉,強化了反沖洗時濾料受到的機械剪切力,上述幾種力的共同作用結果使附著在纖維表面的固體顆粒很容易脫落,從而提高了濾料的洗淨度,這樣不對稱纖維濾料同時又具有了顆粒濾料的反沖洗功能。
   2、上疏下密的連續梯度密度濾床結構:不對稱纖維束濾料組成的濾床在水流的壓實作用下,水流經過濾層時產生阻力,從上到下,水頭損失逐步減少,水流速度越來越快,濾料的壓實程度就越來越高,孔隙度越來越小,這樣沿水流方向,自動形成連續的梯度密度濾層分布,形成了一個倒金字塔的構造。該結構十分有利於水中固體懸浮物的有效分離,即濾床上部脫附的顆粒很容易在下部窄通道的濾床中被捕獲而截留,實現高濾速和高精度過濾的統一,提高過濾器截汙量,延長過濾周期。
   特點:1、過濾精度高:對水中懸浮物的去除率可達95%以上,對大分子有機物、病毒、細菌、膠體、鐵等雜質有一定的去除作用,經過良好的混凝處理的被處理水,進水為10NTU時,出水1NTU以下;2、過濾速度快:一般為40m/h,最高可達60m/h,是普通砂濾器的3倍以上;3、納汙量大:一般為15~35kg/m3,是普通砂濾器的4倍以上;4、反洗耗水率低:反沖洗耗水量小於周期濾水量的1~2%;5、加藥量低,運行費用低:由於濾床結構及濾料自身的特點,絮凝劑投加量是常規技術的1/2~1/3。周期產水量的提高,噸水運行費用也隨之減少;6、占地面積小:制取相同的水量,占地面積為普通砂濾器的1/3以下。7、可調性強。過濾精度、截汙容量、過濾阻力等參數可根據需要調節;7、可調性強。過濾精度、截汙容量、過濾阻力等參數可根據需要調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