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常用汙泥脫水機優勢及性能分析


   汙水經過沉澱處理後會產生大量汙泥,既使經過濃縮及消化處理,含水率仍高達96%,體積很大,難以消納處置,必須經過脫水處理,提高泥餅的含固率,以減少汙泥堆置的占地面積。一般大中型汙水處理廠均采用機械脫水。脫水機的種類很多,按脫水原理可分為真空過濾脫水、壓濾脫水及離心脫水三大類。本文就國內汙水處理廠經常選用的壓濾機(包括帶式壓濾機及板框式壓濾機)和離心式脫水機的工作原理、設備選型時需重點考慮的問題以及維護運行成本等作一介紹。
   1.帶式汙泥脫水機:帶式壓濾脫水機是由上下兩條張緊的濾帶夾帶著汙泥層,從一連串有規律排列的輥壓筒中呈S形經脫水機過,依靠濾帶本身的張力形成對汙泥層的壓榨和剪切力,把汙泥層中的毛細水擠壓出來,獲得含固量較高的泥餅,從而實現汙泥脫水。一般帶式壓濾脫水機由濾帶、輥壓筒、濾帶張緊系統、濾帶調偏系統、濾帶沖洗系統和濾帶驅動系統構成。作機型選擇時,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考慮:
   (l)濾帶。要求其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耐曲折、耐酸堿、耐溫度變化等特點,同時還應考慮汙泥的具體性質,選擇適合的編織紋理,使濾帶具有良好的透氣性能及對汙泥顆粒的攔截性能。(2)輥壓筒的調偏系統。一般通過氣動裝置完成。(3)濾帶的張緊系統。一般也由氣動系統來控制。濾帶張力一般控制在0.3-0.7MPa,常用值為0.5MPa。(4)帶速控制。不同性質的汙泥對帶速的要求各不相同,即對任何一種特定的汙泥都存在一個最佳的帶速控制范圍,在該范圍內,脫水系統既能保證一定的處理能力,又能得到高質量的泥餅。
   帶式壓濾脫水機受汙泥負荷波動的影響小,還具有出泥含水率較低且工作穩定啟耗少、管理控制相對簡單、對運轉人員的素質要求不高等特點。同時,由於帶式壓濾脫水機進入國內較早,已有相當數量的廠家可以生產這種設備。在汙水處理工程建設決策時,可以選用帶式壓濾機以降低工程投資。目前,國內新建的汙水處理廠大多采用帶式壓濾脫水機,例如北京高碑店汙水處理廠一期工程五台脫水機全部是帶式壓濾脫水機,自帶、輥壓筒、濾投入運行以來情況良好,所以在二期設備選型時仍然選用了這種機過濾設備型。
   2.離心式脫水機:離心脫水機主要由轉載和帶空心轉軸的螺旋輸送器組成,汙泥由空心轉軸送入轉筒後,在高速旋轉產生的離心力作用下,立即被甩人轉轂腔內。汙泥顆粒比重較大,因而產生的離心力也較大,被甩貼在轉轂內壁上,形成固體層;水密度小,離心力也小,只在固體層內側產生液體層。固體層的汙泥在螺旋輸送器的緩慢推動下,被輸送到轉載的錐端,經轉載周圍的出口連續排出,液體則由堰四溢流排至轉載外,彙集後排出脫水機。
   離心脫水機最關鍵的部件是轉轂,轉轂的直徑越大,脫水處理能力越大,但制造及運行成本都相當高,很不經濟。轉載的長度越長,汙泥的含固率就越高,但轉載過長會使性能價格比下降。使用過程中,轉載的轉速是一個重要的控制參數,控制轉轂的轉速,使其既能獲得較高的含固率又能降低能耗,是離心脫水機運行好壞的關鍵。目前,多采用低速離心脫水機。在作離心式脫水機選型時,因轉輪或螺旋的外緣極易磨損,對其材質要有特殊要求。新型離心脫水機螺旋外緣大多做成裝配塊,以便更換。裝配塊的材質一般為碳化鎢,價格昂貴。離心脫水機具有噪音大、能耗高、處理能力低等缺點。國內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個廠家可以生產小型離心脫水機,如果選擇大型離心脫水機,就只能依靠進口,價格非常高,會增加工程投資,同時,離心脫水機受汙泥負荷的波動影響較大,對運行人員的素質要求較高,因此一般汙水處理廠均不采用離心脫水工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