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數碼放大鏡:質量控制的新型利器


   作為連續調圖像原稿其濃淡變化是連續、無間隔和無等級的,在印刷過程中為了再現連續調原稿上的圖像濃淡變化,必須通過加網的方式把其轉變為網點組成的網目半色調圖像才能完成印刷,即通過
CMYK四色網點的大小或疏密組合來表現連續調原稿上的圖像濃淡變化。
  加網方式可分為傳統加網和數字加網兩種技術,傳統加網技術即早期照相制版工藝的投影或接觸網屏加網和電分制版工藝的電子或放大鏡激光加網技術,而數字加網技術則為當今CTF和CTP制版印刷工藝、
數碼印刷工藝與噴墨印刷工藝的光顯微鏡 柵處理器(RIP)軟件加網技術。
  以數字加網為核心的傳統膠印生產流程為例:首先需要根據原稿特征並結合後端制版與印刷條件設置加網參數,如:調幅網(AM)設置是網點大小、形狀、角度和線數等,調頻網(FM)設置是網點
亮調與暗調的大小等;其次連續調圖像經過數字化工作流程軟件中光柵處理器(RIP)加網處理成為網目半色調圖像,即生成二值化的1位點陣圖;最後1位點陣圖經過照排機(CTF)或直接制版機(CTP)
輸出到膠片或版材上,制好的印版再經過上機印刷,油墨通過印版上的網點傳遞到橡皮布上,橡皮布再把油墨轉移到承印物望遠鏡上,從而完成圖像的轉移,即原稿的印刷複制。
  由此可見,一旦RIP軟件生成1位點陣圖之後,後期的成像過程實際上就是通過制版和印刷傳遞圖像網點的過程,因此網點再現的優劣直接影響圖像的顏色還原、階調層次過渡、均勻性和清晰度等,
所以在制版和印刷過程中控制好網點的再現尤為重要,換言之只有控制好網點的微觀還原,才能控制好圖像的宏觀再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