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艾尼提顯微鏡 助力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


   國內首次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可移動文物普查,這次普查主要是對我國可移動文物進行全面調查登記,並建立全國可移動文物信息登錄平台和數據庫,從而實現全國文物信息資源的整合利用和動態管理

  據悉,本次普查以全部國有單位為對象,除了國有博物館等文物收藏機構,還有圖書館、美術館、檔案館望遠鏡,此外,各級黨政軍機關(駐外機構)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也保存有一定藏品。例如,全國政協
藏有大量名人書畫,新聞出版總署直屬單位有大量名人手稿、老唱片母版等。
  “讓藏在禁宮中的文物活起天文望遠鏡來。”宋新潮說,可以通過普查建立服務平台將文物在網上展示。通過數字化方式進行傳播,有助於加深人們對文物的具體了解和認識,把文物變成一種公共的文化性產
品。此外,通過可移動文物普查,對登錄的可移動文物,國家將在文物保護、保管上給予支持;在文物流通上,可依法變賣,讓文物流動起來。
   此次的可移動文物普查,主要是對文物藏品信息登錄采集,並通過數字化方式進行傳播。對於文物藏品信息的采集最重要的就是拍攝工作,整金相顯微鏡體的拍攝以及一些細節、微距的拍攝,譬如不同字畫的在
不同倍率拍攝的筆觸效果圖,不同年代的瓷器在不同倍率下拍攝的氣泡效果圖等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