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金相顯微鏡使用方法和日常維護


    金相顯微鏡主要用於觀察金屬內部組織結構的重要光學儀器,是鑄造原成品材料分析和機械加工來料檢驗以及成品組織缺陷分析的主要實驗儀器。金相顯微鏡適用的領域很廣泛,比如正置反射金相
顯微鏡可以廣泛應用於電子、化工和儀器儀表行業觀察不透明的物質,如金屬陶瓷、集成電路電子芯片、印刷電路板、液晶板,太陽能矽片絨面、纖維、鍍層以及其他費金屬材料等。
    金相顯微鏡的使用方法:1根據觀察試樣所需的放大倍數要求,正確選配物鏡和目鏡,分別安放大鏡裝在物鏡座上和目鏡筒內。2.調節載物台中心與物鏡中心對齊,將制備好的試樣放在載物台中心,試樣
的觀察表面應朝下。3.將顯微鏡的燈泡插在低壓變壓器上(6~8V),再將變壓器插在220V的電源插座上,使得燈泡發亮。 4.轉動粗調焦手輪,降低載物台,使試樣觀察表面接近物鏡;然後反向轉動粗調焦
旋鈕,升起載物台,使得在目鏡中可以看到模糊形象,最後轉動微調焦手輪,直至影像清晰為止。5.適當調節孔徑光闌和視場光闌,選用合適的濾鏡片。以獲得理想的物象。6.前後左右移動載物台,觀
察試樣的不同部位,以便全面分析顯微鏡 並找到最具代表性的顯微組織。7.觀察完畢後應及時切斷電源。以延長燈泡使用壽命。8.實驗結束後,應小心卸載物鏡和目鏡,並檢查是否有灰塵等汙染,如有汙染,
應及時用鏡頭紙輕輕擦拭幹淨,然後放入幹燥器內保存,以防止潮濕變黴,顯微鏡也應隨時蓋上防塵罩。
    金相顯微鏡的日常維護:1. 試驗室應具備三個條件,即防潮、防塵和防震。
  2. 電源要使用220V,50hz 溫度要求在:0度到40度
  3. 調節焦距時應注意不要使得物鏡碰到試樣,以免劃傷物鏡。
  4. 亮度調整切忌忽大忽小,也不要過亮。這樣的話不僅影響燈泡的使用壽命,同時也有損視力。
  5. 當載物台墊片遠控中心的位置遠離物鏡中心時不要切望遠鏡換物鏡,以免劃傷物鏡
  6. 所有(功能)切換,動作要輕,要到位。
  7. 關機時要將亮度調到最小。
  8. 非專業人員不要調整照明系統(燈絲位置燈),以免影響成像質量。
  9. 更換鹵素燈時要注意高溫,以免灼傷。注意不要用手直接接觸鹵素燈的玻璃體。
  10. 關機不使用時,將物鏡通過調整焦距機構調整到最低狀態
  11. 關機不使用時,不要立即蓋防塵罩,待冷卻後再蓋。注意防火。
  12. 不經常使用的光學部件放置於幹燥皿內。
  13. 非專業人員不要嘗試擦物鏡及其他光學部件,目鏡可以用脫脂棉蘸按1比一比例配置單的無水酒精和乙醚的混合液體用於擦拭,不要用其他液體,以免損傷目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