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帶式脫水機的故障原因及解決辦法


   脫水機的壓榨輥不水平 / 不平行 ,使得網帶兩端的輥間距離發生變化 ,導致網帶兩端受力不均勻 ,網帶由受力大向受力小的一端跑偏。壓榨輥不水平 / 不平行時 ,相當於脫水機多增加固定糾偏方向的糾偏輥 ,將使得網帶在運行中受一個定向的軸向分力作用 ,發生跑偏情況。網帶跑偏至指定位置後觸發糾偏輥動作 ,對網帶作用一個反向的糾偏力。網帶在兩個互為反向的軸向力的作用下 ,容易出現網帶中間打折的現象。導致壓榨輥不水平 / 不平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 3 個方面 :
   1)壓榨輥安裝位置不正 ,易出現在脫水機解體大修後。初次運行 / 脫水機解體大修後 ,需對所有脫水機壓榨輥作水平方向和平行方向檢測校正 ;平行方向校正 ,可選定出泥口機架為基准面 ,測量各壓榨輥左、右支承軸承中心點到基准面的距離 ,單根壓榨輥左、右軸承中心點水平距離偏差應≤ 1mm,所有壓榨輥累積水平距離偏差應≤ 5mm;水平方向校正 ,可應用 U 型管原理 ,利用注水透明膠管制作簡易測量工具進行檢測 ,壓榨輥左、右軸承心點垂直距離偏差應≤ 1mm。2)壓榨輥兩端支承軸承故障,需運行中加強軸承巡檢和維護,發現問題及時更換 ,防止故障擴大(輥軸磨損和網帶跑偏打折);3)壓榨輥輥面精度問題 ,易出現在壓榨輥輥面損傷或重新包膠 / 掛塑維修加工後。橡膠輥面損傷、輥面加工外圓呈不規則橢圓、輥柱呈錐體等 ,需在輥面包膠 / 掛塑處理後 ,利用車床進行精加工處理,針對此類問題,煙台鑫海礦山機械有限公司在脫水機筒體內襯鑫海耐磨防腐橡膠,耐磨防腐,極大提高壽命過濾設備,而且脫水充分,效率高,被廣泛應用。
   脫水機的張緊輥不水平 / 不平行 ,如上述壓榨輥情況一樣 ,導致張緊輥不水平 / 不平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 5 個方面 :1)張緊輥安裝位置不正 ,需對張緊作水平方向和平行方向檢測校正 ,校正方法及偏差值同上 ;2)張緊輥兩端支承軸承故障 ,需運行中加強軸承巡檢和維護 ;3)張緊輥不同步,易出現在張緊氣缸故障、同步齒輪磨損(尤其是選用塑料材質的同步齒輪)時 ,需加強同步齒輪、張緊氣缸及其附屬氣動管件的巡視和維護 ;4)張緊杆偏移 ,主要出現在張緊杆襯套過度磨損或脫落時 ,需定期檢查襯套磨損程度 ,及時安排維護更換 ;5)張緊輥輥面精度問題 ,需在安裝前對張緊輥進行圓度和同軸度的精度檢測 ,公差值同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