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金相顯微鏡的應用領域和重要性


   金相顯微鏡的應用領域和重要性主要體現在下述幾個方面  1 選材:材料的顯微組織與性能之間存在一定的對應關系,據此可選擇合適的材料。2 校核:原材料校核和工藝校核3 抽檢:產品制造流
程對半成品進行金相檢驗,確保產品的顯微組織滿足下道工序的加工要求。4 工藝評定: 判斷和鑒別產品工望遠鏡藝的合格。5 在役評價: 為在役零件的安全性、可靠性及零件在役壽命提供依據。6 失效分
析: 發現工藝性和材料性缺陷,從而為失效原因的分析提供宏觀和微觀的分析依據。7 研究手段: 為調整研究方向和工藝提供重要依據。
   金相學作用1 鋼天文望遠鏡 熱處理工藝的研究:鋼的熱處理原理是以鋼在加熱和冷卻過程中的相變為依據的,金相技術則是相變研究的重要實驗手段。2 形狀記憶合金的研制:形狀記憶合金也是通過金相分析而
發現的。3 產品的質量控制:產品生產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從原材料的驗收,加工工藝的控制,直至半成品及成品質量的評定等。4 失效分析:機械裝備和零件在使用過程中難以完全避免以變形、斷
裂磨損及腐蝕等形式發生的失效,利用金相檢驗找出原因,並加以預防。5 事故分析:應用與火災事故的分析金相顯微鏡與舉證在火災原因鑒定領域,具有重複性好、可對比性好和直觀性強。
   金相顯微鏡的應用領域黑色金屬金相檢驗、有色金屬金相檢驗、粉末冶金金相檢驗、材料表面處理後組織鑒別及評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