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放大鏡為什麼能燃燒


   這一天上午,我手裏拿著放大鏡在樓下對著螞蟻看,鏡子裏的螞蟻立刻被放大很多,我正看得起勁兒,突然,在放大鏡下的光源處閃出一道火花,我驚訝極了。
   為了繼續探索下去,我又一次在驕陽下做起了實驗:我把一張紙放在平地上,平拿著放大鏡,讓放大鏡背面對望遠鏡准陽光,使光線穿透鏡片,並盡量縮小聚光點,停了五六分鍾後,我發現被光源照著的那
個點逐漸變黃,瞬天文望遠鏡間冒出一道火苗,紙被燒破了一個小洞。
   做完實驗,我得出一個結論:放大鏡不僅能使物體放大,還能使物體燃燒。但是,一個小小的放大鏡,為什麼會有聚集光的作用?我百思不金相顯微鏡得其解,只好上網查資料。原來,放大鏡是凸透鏡,具有把
透過凸透鏡的光彙聚在一起的作用,所以把放大鏡放在陽光下,陽光在焦距處彙集,就能產生熱量以至燃燒。簡單地說,就是凸透鏡對光有聚焦作用,光又含有熱,溫度高了,物體承受不住就會燃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