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我國又一台南極巡天望遠鏡亮相“冰穹之巔”


   我國布放在南極內陸的南極天文望遠鏡陣全貌,左起分別為2015年安裝的南極巡天望遠鏡、2012年安裝的首台南極巡天望遠鏡和2015年安裝的南極亮星測光望遠鏡。
   從中國第31次南極科考隊內陸隊獲悉,一台由我國自主研發的南極巡天望遠鏡已於近日在南極內陸冰蓋最望遠鏡高點——冰穹A附近的昆侖站安裝完畢,即將投入觀測運行。
   這意味著我國布放在天文望遠鏡 南極內陸地區的天文望遠鏡陣又添一員“大將”。
   這台“AST3-2”巡天望遠鏡是我國在冰穹A地區布放的第二台南極巡天望遠鏡。其主鏡口徑達680毫米,有效通光口徑達500毫米,金相顯微鏡採用了我國創新設計的大視場折反射望遠鏡光學系統,具備指向跟蹤
和自動調焦等功能,是南極現有最大的光學望遠鏡。它配備的單片CCD相機像素達1億,一次曝光可覆蓋約4.3平方度的天空,相當於18個月亮的大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