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汙泥脫水機選型及使用設計要點


   我國十二五規劃中再次重申了節能減排的目標與要求,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降低10%。節能減排、節能增效,是我國社會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保證,也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有效途徑。對汙水處理廠汙泥脫水機進行研究,對於減少廢水排放、節能降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分析了太行藥業汙水處理站汙泥脫水機的選型以及使用設計要點,以期能夠進一步提高汙水處理站運行效率。
   1.兩種常用汙泥脫水機工作原理及特點1.1離心脫水機當離心脫水機處於工作狀態時,汙泥從轉鼓一端通過布料器進入到轉脫水機鼓中,和轉鼓做高速旋轉運動並形成離心力,由於離心力的作用讓汙泥固液按重量沉降分離。卸料螺旋和轉鼓之間的差速形成相對位移,從而把分離之後的汙泥排出。一般來說市政汙水處理中選擇的離心脫水機都屬於逆向流臥式螺旋卸料沉降離心機。離心機的特征主要是機器體積較小,操作起來相對簡便,占地面積較少,因為汙泥在脫水過程中一直處於全封閉的狀態,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對操作環境造成的汙染,也改善了操作環境。但是由於離心脫水機在工作過程中會產生較大的噪聲,且如果汙泥內包含沙礫,則會對機器造成很大的磨損。此外,因為離心機處於高速旋轉狀態,所以維修起來具有較大的難度,尤其是承受磨損的卸料螺旋,如果發生故障只能夠返廠修理,對處理站的正常工作產生影響。
   1.2板框脫水機板框脫水機屬於間歇操作的過濾機器,它由濾板、濾布、主梁、液壓濾板壓緊裝置、濾板分離裝置以及濾布清洗裝置等組成。當壓濾機處於工作狀態時,濾板因為液壓裝置的作用而閉合,同時在凹形濾板間構成濾室。當泥水通過泵壓過濾設備入濾室之後,濾液在壓力作用下從板間的通路排出,汙泥變留在濾室之內,進而實現泥水分離。當脫水作業完成之後,液壓系統開始卸壓,濾板順序打開讓泥餅直接落下。板框脫水機能夠很好的過濾固相粒徑超過5μm,固相濃度在0.1%到60%之間的懸浮液和粘度較大的無法有效過濾的膠體狀物料,以及對濾渣質量要求相對較高的物質。
   1.3脫水機選型離心脫水機的實際效果處於帶式脫水機以及板框脫水機之間,其泥餅含固率能夠達到25%左右。和板框脫水機比起來,離心脫水機擁有很多優勢,例如說需要的輔助配套設備較少、結構緊湊、能夠實現連續排泥、設備成本低等。如果脫水汙泥的含固率要求相對較低,則應該選擇離心脫水機。板框脫水機屬於一種適應性較強的脫水機器,其最為突出的特征便是脫水泥餅含固率較高,脫水能力相比於其他類型的脫水設備來說都要高,泥餅含固率可超過45%,可以回收95%以上的固體物。板框脫水機擁有可預留濾板數量的特征,如果處理站汙泥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則我們可以通過在預留處加裝濾板的方式來提升其處理能力,從而極大的降低了二次投入的成本,但配套設備較多時無法實現連續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