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哈勃空間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HST),是人類第一座太空望遠鏡,總長度超過13米,質量為11噸多,運行在地球大氣層外緣離地面約600公裏的軌道上。它大約每100分鍾環繞地球一周。哈勃望遠鏡是
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和歐洲航天局合作,於1990年發射入軌的。哈勃望遠鏡是以天文學家愛德文·哈勃的名字命名的。按計劃,它將在2013年被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所取代。哈勃望遠鏡的角分辨率
達到小於0.1秒,每天可以獲取3到5G字節的數據。
   由於運行在外層空間,哈勃望遠鏡獲得的圖像不受大氣層擾動折射的影響,並且可以獲得通常被大氣層吸收的紅外望遠鏡光譜的圖像。哈勃望遠鏡的數據由太空望遠鏡研究所的天文學家和科學家分析處理。
該研究所屬於位於美國馬裏蘭州巴爾第摩市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哈勃太空望遠天文望遠鏡鏡的構想可追溯到1946年。該望遠鏡於1970年代設計,建造及發射共耗資20億美元左右。NASA馬歇爾空間飛行中心負責設計,開發和建造哈勃空間望遠鏡。NASA高達德空間飛行中心負責
科學設備和地面控制。珀金埃爾默負責制造鏡片,洛克希德負責建造望遠鏡鏡體。
   該望遠鏡隨發現號航天飛機,於1990年4月24日發射升空。原定於1986年升空,但自從該年一月發生的挑戰者號爆炸事件後,升空的日期被後延。首金相顯微鏡批傳回地球的影像令天文學家等不少人大為失望,
由於珀金埃爾默制造的鏡片的厚度有誤,產生了嚴重的球差,因此影像比較朦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